【绿红】灾星下的恋人(三)

上一章    第一章


在事隔三个月以后,亚当·陶在回忆起那一幕时,依然有一种被攥着心脏的感觉——对于一名试飞员来说,这种机会可不多。

“是的,6月17日,一个星期三。”他对巴里和贝克警官说,“即使没有约翰的事儿,这日子也能记牢,毕竟你不是每天都有机会试驾‘猛禽’。”说着他指了指日历,巴里清楚地看到就在9月,亚当还有一次试飞,用红色圈了出来,写了标注。

“那天我的试飞很不赖,大家都很开心。正好丹尼说要去同学家玩,约翰难得有空儿,我们就约好,晚上几个人一起出去放松一下。大概8点,我来他家里找他,然后就……老天哪。”

他开门走进去,尸体仰面倒在血泊中,青白的四肢上,遍布的咬痕晕开淡薄的血水,和颈部殷红的血柱形成鲜明的对比。

还有约翰那突出的眼睛和大张的嘴,比起恐怖,一种未知的空洞更快地袭击了亚当。

亚当不由自主地用手掌根摩擦眼睛,像是这样就能把那些画面从大脑中清除。

空气一时陷入了沉默。

“他在那天没有表现出任何异常吗?”巴里问。

亚当抬起头。虽然这个问题已经被问过无数次了,他还是又仔细想了想,说:“没有。试飞之前他有点紧张——可谁不是呢,我在胸前画的十字架恐怕有三打。完事儿以后,大家心情都很不错。临时总结小会开完以后,他还和我们聊了聊丹尼。我们都知道,他只要一高兴就会提丹尼。”

丹尼是约翰的小儿子,也是这个案子里巴里最挂心的人。

问完亚当以后,巴里和贝克警官把那天预定和约翰一块儿去酒吧的人又排查了一遍。所有人都保证,那天约翰没什么反常。问询结束以后,已经是傍晚时分。贝克警官邀请巴里去家里吃饭,却被巴里婉拒了。

“实际上……我还想去看看约翰的小儿子。”巴里说。

“哦,孩子!”贝克露撇撇嘴,“这个我真应付不来。”

“不!”巴里赶紧说,“我是说,这不是什么调查,我就……只是想去看看而已,我完全可以自己去。”

贝克警官点点头,“好吧,你知道丹尼在哪里,是吧?”

巴里点点头:“贝蒂婶婶家,明白!”

“贝蒂婶婶”是大家对费里斯航空一位老技师的妻子贝蒂的昵称。这位女士天生对孩子有一套,几乎所有费里斯员工的孩子都喜欢放学以后去她那里呆到父母下班,久而久之她家简直成了孩子们的小基地——她也乐于如此。也有人说是因为贝蒂以前曾是一位舞蹈老师,非常善于启发孩子。

总之,约翰遇害以后,由于没有其他亲人,他的儿子丹尼就暂时由贝蒂收养了。巴里来到海滨城的第一时间就问起了丹尼的情况,所以对“贝蒂婶婶”也从不感到陌生。

拿着贝克警官给的住址,巴里很快找到了贝蒂婶婶家,门虚掩着。他推开门,还没走进客厅,就听到了一把好嗓子。

“我本来已经锁定了那架米格-31,把他吓跑了。但消失了几秒钟以后,他突然就出现了,像幽灵一样,还在两秒钟之内锁定了山猫!空空导弹知道吗?接下来的每一秒钟,山猫都可能‘轰’的一声,玩儿完啦!”

“然后呢,然后呢!”孩子们此起彼伏的声音传来。

巴里轻轻走进客厅,正中央,一个男人被一群孩子包围着,正是下午遇见的哈尔·乔丹。后者看见他,轻轻点头示意了一下,然而并没有停下自己的故事。

“当然还是我来拯救一切!”在孩子们的嘘声中,哈尔随手拿起放在一旁的飞机模型。“是啊,又是我。我们不能随便把这东西打下来,但可以跟他玩玩儿。我直接飞到了那架米格-31的正上方,”说着,他平举起模型,“接着,我翻了个个儿,贴着在那伙计,来了个头顶头,面对面!距离嘛,大概也就1米半。”一边说着,他一边慢慢翻转了模型。

“你骗人!”一个小女孩儿插进来,“爸爸说,没人能这么飞!”

“嘿姑娘,”哈尔展开一个大大的笑容,露出雪白的牙。“当然有人能那么飞,只要他们足够棒!而我是最棒的!”

“你有什么证据!”小女孩坚持道。

“哎,这么纠缠不休,你的小男朋友可有得受。”哈尔说着捏了捏小女孩儿的鼻子,“不过啦,你也不是第一个那么问的。你猜怎么着,倒转的时候,我拍了张照片!那伙计一脸见了鬼的表情,屁滚尿流地逃跑啦!如果你们够听话,明天我可以带照片给你们看看,那绝对是张好照片。”

小女孩儿被说服了,其他孩子则陷入了刚刚的故事和可以看到照片带来的兴奋里。“哇,真酷!”

“好了,孩子们,现在谁要玩儿飞机?”哈尔举起手里的飞机,大声宣布。

“我要,我要。”孩子们举起手,哈尔把飞机递给刚才的小女孩儿,小女孩儿抱着飞机开心地跑开了,其他孩子也跟着呼啦啦地跑到一边去了。

孩子们离开以后,一直坐在地板上的哈尔站起来,向巴里友好地笑笑。巴里迟疑了一秒,还是伸出手说:“你好,我是巴里……”

“艾伦警官,你好。”哈尔都没有费神伸出手,“我以为我们下午才见过?”

“额,你那时候看上去正忙着,乔丹先生。”

哈尔像是想到了下午办公室门外的那一幕,哈哈一笑,说:“生活的一部分。再说并不会忙到记不住你,叫我哈尔。”

“那么,也叫我巴里。”巴里说,“你对孩子很有一套。”

“这其实很简单,飞机模型,空战故事,再加上一些拟声词,搞定!”

“哈,真希望能像你说的那么容易。”巴里微微摇摇头。在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时候,哈尔的语气自信到让人觉得自己也亲历了这一切,漫不经心的身体语言却带着不经修饰的坚定,但又恰如其分地不会让人觉得过于狂热而失真。巴里觉得,如果不当飞行员,他也肯定也会干另一个让人不由自主想去相信他,能鼓舞人心的工作。

巴里往孩子们聚集的方向看了看,然后悄悄指向一个黑发的小男孩问:“那是约翰的孩子丹尼吗?”

哈尔答道:“就是他,你要去找他?”

巴里点点头,走向丹尼。他本来以为会看见一个和比利一样消沉的孩子,但丹尼正和刚才的小姑娘玩儿着飞机模型,看上去情绪很平静。巴里走到他面前,蹲下说:“嘿,你好啊丹尼。”

丹尼看向他,不带任何语气地说:“你是谁?”

“我是……”巴里犹豫了一下,说“我是你爸爸的朋友。”

丹尼怀疑地看了他一眼,又低头摆弄起手里的飞机,说:“但我从来没有见过你。”

“额……我们之前没怎么联系……”巴里感觉自己的脸又慢慢烧起来了。

“嘿,丹尼尔·米勒!”哈尔的声音从巴里身后传来,“跟你说了多少次了,别掰机翼!”

“我没有!”丹尼说,“我只是在研究……”

哈尔弯下腰,揉乱了丹尼的头发,“你这个捣蛋鬼,不要跟我说你要研究的那一套。如果你保证不乱来,下次我可以给你画张结构图。”

丹尼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真的?”

“你哈尔叔叔什么时候说过谎?好了,现在好好和巴里叔叔打个招呼。”

丹尼似乎瞬间把怀疑抛之脑后,对巴里说:“你好,我叫丹尼。”

“我叫巴里。”巴里努力展现出自己最亲切的一面。

这时,传说中的贝蒂婶婶终于出现了。她仪态高雅,气质却天生带着亲昵。看见哈尔,她说:“我就知道你靠得住。”

“是啊,任务圆满完成。”哈尔给了她一个拥抱,又把巴里介绍给她。得知巴里是来看丹尼的,贝蒂一脸慈爱地说:“放心吧,孩子们在这里都很好。我们的小丹尼会好好的。”

巴里向贝蒂了解了一下丹尼的情况,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又和丹尼聊了几句以后,他准备告辞。这时哈尔向贝蒂和孩子们打了招呼,也准备离开。孩子们看见哈尔要走了,一个劲儿地喊着:“记得照片,哈尔叔叔!”

“知道了!”哈尔扬起手,又随随便便地向孩子们行了个军礼。

两人走出屋子,并排走在路上。巴里问道:“你经常来看孩子们?”

哈尔回答道:“我和你一样,是来看丹尼的。不过正好贝蒂要出门,就让我看着孩子们。”

“是吗,”巴里说,“我看孩子们和你都很亲近。”

“那些小坏蛋,对付他们可比开着飞机转圈儿难多了。”虽然这么说,但哈尔的表情显然觉得这差事还不错。

“是啊,你是最棒的。”巴里轻轻翻了个白眼说。

“谈到工作,”哈尔一边拖着调子,一边转头看向巴里,接着问道:“艾伦警官,你来自哪个警局呢?”

巴里猛地看向他,皱着眉说:“我并不是……”

“哦得了吧,”哈尔挑起一抹笑说,“你真的很不会撒谎。”巴里想起了刚刚和丹尼搭话的尴尬。哈尔继续说道:“海滨城的警官们,我几乎都混熟了,却从来没见过你。而卢克也不会带个新手来管约翰的案子。你是其他警局的警官,为什么,又有类似的案子吗?”

巴里觉得自己的眉头加深了。眼前这个男人总给人一种大大咧咧的感觉,但他的敏锐却给巴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里想起了总是套话的爱里斯,暗暗在心里叹口气。

他真的不善于对付这些总是跃跃欲试的家伙。

“好吧,我来自中城。”他说,“而且我是一名法证官。但关于案子,我什么都不能说。”

“明白。”哈尔似乎也没有想要继续这个话题的意思。他看了看表,说:“既然到饭点儿了,我们去弄点儿吃的?我知道北门公园旁边有家热狗很不错,你要尝尝吗?”

“什么?不!”巴里发现,他总是不怎么能跟上哈尔·乔丹跳跃的思维。“我是说,我还得回警局,得干活,你懂的。”

“你不喜欢热狗?”哈尔似乎没有抓住重点,一边思索一边说:“星光广场有家海鲜餐厅,一直是我的最爱。要不然我们去那儿吧!”

“不,”巴里虚弱地挣扎了一下,放弃般说道,“不用。热狗就很好。”

“太好了,”哈尔拍拍巴里的肩,“绝对不能错过他们的酸黄瓜。你不会失望的老兄!”

事实证明,哈尔是对的。如果忽略卫生条件,热狗确实很好吃,酸黄瓜味道也很独特。两个人坐在公园里,吃着热狗,看着太阳的余晖渐渐淡去。

“我知道,”哈尔望着远方和狗嬉戏的孩子说,“你不能回答我的问题。但其实你可以反过来问我。好歹我也算是约翰的朋友。”

巴里想了想,咽下嘴里的食物说:“约翰一定非常疼爱丹尼吧?”

“用疼爱简直不足以形容。”哈尔说。“你知道,工程师们总是很忙,而且约翰的交友范围很广,永远应约不断。但他从来没有错过丹尼的任何一次家长接待日、运动会、拼字比赛。他是一个伟大的父亲。”

巴里点点头:“那么,丹尼对约翰的事接受得好吗?”

“孩子们对失去父母的事永远不会接受得太好。”巴里总觉得,哈尔说这句话的语气比平时更加轻描淡写。

“不过幸运的是,丹尼身边的人都想尽方法来保护这个孩子。”哈尔接着说,“实际上,丹尼一直以为他爸爸是因为救落水的孩子而死。”

他将目光从远方收回,望进巴里的眼中说:“下午你没有向丹尼表明自己的身份,谢谢。虽然你的表演有些蹩脚。”

巴里微红着脸说:“没什么。我也并不是来问询他的,只是想确认一下他还好。”

哈尔说:“伤痛是不会短时间内抚平的,不过丹尼比起三个月前,已经好了很多。”

是的,这也是一个小小的奇迹。巴里默默在心里想着,吃完最后一口。他把包装纸卷成一团,说:“好吧,我现在真的得回去了。谢谢你的热狗,额,还有解围?”

“别在意,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很有帮助。”巴里伸出手说:“那么,再见。”

“再见。”这次,哈尔握了握他的手。

北门公园和海滨城仅一街之隔。巴里直接步行回警局,九月的凉风携着淡淡的海的咸味拂过他的脸,感觉还不错。兜里的手机响了一声,他拿出来一看,是艾瑞斯的短信:你出差了?艾琳·怀特的案子?有什么进展?

好吧,这次不是他不能说,而是确实没什么好说的。

回到海滨城的实验室,巴里再次把约翰一案的物证拿了出来。如果证据不能带来真相,那么只能说明它们被发掘得还不够彻底。巴里翻着约翰的日历,这本和亚当的那本倒是一样的,或许是统一采购?就像所有人说的那样,约翰的日程很忙,几乎每一个日子都被圈了出来,写了备注。巴里留神看了看和丹尼相关的,也不由微微露出笑容。是的,运动会、拼字比赛,还有丹尼的家长接待日……

等等,有些事情不对……

第二天凌晨4点,卢克·贝克警官被一个电话吵醒。他痛苦地呻吟着接起电话,无论是谁,他一定要把这家伙好好骂一顿。

然后他听见电话另一头的巴里急切地问:“还有谁叫丹尼?”


TBC

---------------------------------------

是的,哈尔空战的情节出自《壮志凌云》。真像漫画里一样倒转着打牌也……太会玩了


下一章

评论(10)
热度(1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乱七八糟的竹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