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红】灾星下的恋人(十九)

上一章    第一章


第二天下午,巴里在下午3:58到达了贝蒂婶婶家(这是个不小的进步!)。他在想,今天哈尔会讲什么故事呢?空战冒险?新的童话绘本?他以一个聆听者的姿态打开客厅的门,看见的却是正专注地和贝蒂谈着什么的哈尔。

巴里很少看见哈尔专注认真的样子。在不多的交往中,哈尔往往是以一种活力四射,甚至略带逗趣的姿态面对周遭的一切,像现在这样,眉头微蹙,语调慎重的样子实在不多见。

“巴里!”是丹尼首先发现了巴里,高兴地叫了一声以后向巴里这边跑来。巴里弯下腰平视着他说:“嗨,小天才。是我的错觉吗?还是你又长个子了?”

“你没看错,再过几天这小家伙就能直接进驾驶舱了。”看见巴里来了,哈尔又换回了那副轻松的语气。

丹尼拽住巴里的手,把他拉向沙发。巴里看着面前的哈尔,棕发的男人脸上的伤痕已经不可辨认,目光却愈发明亮。那双曾盛满星光的眼睛,现在映照着阳光的碎金。

“你……看起来不错。”巴里说。

“那当然,你呢?我听说了你这段时间的经历,真是段不错的冒险。”哈尔说。

“嗯……没什么,我只是被个偶然被卷入外星怪兽侵入事件,被搭救的普通市民。”

哈尔眨眨眼,神秘地笑着说:“我想我们都有自己的小秘密。”

巴里想到,警方并没有公布布鲁奇一案的所有细节,哈尔拯救艾萨克的这段经历更是被刻意淡化了。可不管怎么说,他想是时候让哈尔知道,自己知道哈尔是个英雄。

“听着哈尔……”

“巴里,丹尼一直吵着要你跟他说外星怪兽的故事。”哈尔打断了巴里说。

“对啊,巴里,快跟我讲讲吧!”丹尼兴奋地大喊。

巴里迟疑地看了哈尔一眼。布鲁奇就是杀害丹尼父亲的元凶,巴里不知道自己如果把自己的经历复数一次,对丹尼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但哈尔微微点点头。

“嗯……好吧好吧,”巴里说,“故事要从我休假在家开始……”

巴里极力以一种有趣而不血腥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和绿灯侠的冒险(主要突出了绿灯侠的英勇,而自己主要的作用就是被救)。“最后,绿灯侠带着布鲁奇,一下子就从军队的包围中消失了!”

“哇,酷!以后我也要当绿灯侠,专门打击外星罪犯!”丹尼恨恨地说。

哈尔带着微笑听完了整个故事。最后他说:“我得说,你讲故事的能力比你自己认为的好多了!”

“是吗?我一直害怕我讲故事很无聊。”巴里不确信地说。

“不,相信我,非常有趣。”哈尔说,“不过现在,我有个提议。既然结案了,我们去拜访一下那位丽莎怎么样?”

这倒是一个出乎巴里意料的提议,不过巴里想了想,自己确实也挺想再和丽莎聊聊,看对詹姆斯的去向有没有什么帮助。

“我也要去!”丹尼喊道。

“下次一定带你去,好吗?”哈尔说。

“每次都是下次,你答应的芝士蛋糕现在还没兑现呢!”丹尼不满地说。

“这取决于你巴里叔叔,对吧,巴里。”哈尔朝巴里眨眨眼。

巴里叹口气:“好吧好吧,丹尼,下次我一定请你吃芝士蛋糕。”

“不许反悔!”丹尼说。

“当然!”

离开贝蒂家,只剩两个人,巴里的心跳突然就加快了。

他想到了刚刚被哈尔打断的话。他想告诉哈尔,自己知道他是个英雄,自己一直相信他……虽然指证他的也是自己。

哈尔会相信自己吗?

“巴里……”

“嗯?!”

哈尔似乎被巴里激烈的反应吓到了。“嗯……我只是想说,谢谢你。”

巴里眨眨眼睛。“谢谢我?”

“对。我听卢克说了你是怎么为了证明我是无辜的据理力争的。”哈尔说。

这事情是怎么传到贝克警官那儿去的?但现在不是纠结这个的时候。

“不,哈尔,你最不需要谢谢的就是我。你应该知道,就是我指证的你,让你作为嫌犯被追捕。”巴里说。

“你只是做了你该做的。”哈尔说,“如果我有朋友存在那么大的嫌疑,我也会指证他。”

“那么证明你是无辜的,也是我该做的,你就更不需要谢谢我了。”巴里笑着说。

“如果世界上的法证官都是你这样的,我想一线的刑警们会集体投票取消法证官这个职业。”哈尔说,“总之,谢谢。”

“我没想过事情会是这么发展的。”巴里说。

“嗯?”

巴里低下头说:“在我打电话给你之前,我担心了很久。我怕你会不再搭理我,那也完全可以理解;我怕你干脆不再提这件事,让它成为我们的隔阂,然后我们就可以规避它进行尴尬地寒暄。其实连我自己都曾犹豫过,是不是该让我们再也不要提这件事,装作它从来没发生过。”他抬头,看向哈尔,“我很高兴,你没有让它过去。”

哈尔仿佛听到了一个有些好笑的点子。“相信我,我永远不会让它过去。”

走到丽莎家,天色已经暗沉。两人来到丽莎的房间前,敲敲门。过来几分钟,丽莎来开门了。看见是巴里和一位她不认识的男性,丽莎显然有些吃惊。

“你好,丽莎,我是巴里·艾伦,中城的法证官。”巴里说。

“我记得你。”丽莎笑着说,“把我救回来的大英雄。”

巴里腼腆地笑笑说:“不,其实多亏了这位我们才能找到你。这是哈尔,哈尔·乔丹,也是一位飞行员。”

哈尔开朗地说:“你好,丽莎,你果然和丹尼说的一样美丽。”

“噢,那孩子!”丽莎说着移动轮椅,让两人进门。

“你们想喝点儿什么,咖啡可以吗?”丽莎控制轮椅,滑入厨房。

“不用了!”这是巴里。

“好的,谢谢!”这是哈尔。

巴里看了哈尔一眼,只能说:“好的,谢谢!”

丽莎很快端出两杯咖啡递给两人。

巴里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看着桌子上的画稿。“希望经过前段时间的意外,你的生活已经恢复正规了。”

丽莎也看看画稿,点点头说:“算是吧……我们总得向前看。”

巴里说:“其实……我们也算是詹姆斯和约翰的事来的。”

丽莎再次点点头说:“两个星期以前,贝克警官曾经来过,告诉我约翰的案子终于结案了。虽然我也在电视上看到了外星生物伤人案件的报道,但要把约翰和这些东西联系起来,感觉还是非常没有实感。”

巴里说:“是啊……我也常常有这种感觉。”

丽莎想到巴里也曾是受害者,立刻担心地说:“那么你现在……”

“我没事。”巴里安抚地说,“其实我们今天来,是想再问问詹姆斯的事。毕竟现在还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詹姆斯已经被外星生物杀害。”

丽莎坚定地说:“只要一天没有詹姆斯确定遇害的消息,我就会一直等下去的。”

“那么,现在你还能想起来,詹姆斯在失踪以后,你曾看见过‘星尘’吗?或者你曾听到有谁提起过‘星尘’吗?”巴里问。

如果詹姆斯的失踪和“星尘”有关,那么在他遇害以后,他身边亲近的人很有可能会发现突然出现的星尘……

“没有……那么珍贵的钻石,如果我见过,肯定会有印象。”丽莎摇摇头。

“那么他身边的……”

“噢。”巴里身边的哈尔突然惊呼一声,原来是不小心把咖啡打倒了。

“抱歉!”哈尔一边说着,一边拿起桌子上的纸巾擦起来。

“没关系。”丽莎不以为意地说。

哈尔干脆跪在地板上,抽着纸巾反复擦着。“你们不用管我,继续。”

巴里看了一眼几乎趴在地板上的哈尔,给了丽莎一个歉意的表情。

丽莎倒只是笑了笑,说:“说实话,我和他在海滨城的‘同事’们不怎么联系,也不知道他身边还有谁是比较亲近的。”

“那么他有没有什么仇敌?之前在做私活的时候得罪的人?”

“我曾经听他说过,墨鱼帮和海鲸帮貌合神离,他还帮着整治了墨鱼帮的人什么的,可我不知道这些话的真实性有多少,也不知道和这次的事有没有关系。”

“他有提到具体的名字吗?”

“嗯……我想想,有一个叫什么男爵的……”

这次哈尔再次打断了他们:“啊,总算好了。对不起,我想借用一下洗手间。”他故意忽视了巴里小小的白眼。

丽莎指了指厨房旁边的房间说:“请便。”

哈尔站起来,却朝门口的方向走去。

“是这边……”丽莎提醒的话还没说完,整个房间却一片漆黑。

哈尔把灯关了。客厅中央一片荧蓝色的光,像是晶莹的鬼火。

黑暗中,巴里深深叹口气说:“所以果然是你吗,丽莎。”

话音落下,哈尔又重新开了灯。

“看来你并不惊讶啊,无论对我还是对丽莎。”哈尔挑起眉毛说。

“普通的纸巾擦不出鲁米诺试剂的酒精味。”巴里说。

“我的这点儿小把戏,在你面前根本不够看。”哈尔说完,又一字一句地对丽莎说:“那么,伯克利小姐,你能向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要杀害詹姆斯·弗里曼吗?”

即使听到了巴里和哈尔的指控,丽莎的表情也没什么变化。“你们果然是为这个来的。我就想着,谁会是第一个发现的。”

“为什么,丽莎,我不明白。”巴里说,“詹姆斯不是说过,赚了钱就和你离开海滨城,为你治腿吗?”

丽莎却并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却反问他道:“你知道什么是最难的吗?”

“什么?”巴里不知道自己是在问她,还是在单纯的重复。

“一开始,总是最难的。一旦你开始了,一切就都变得自然而然。无论是谎言,还是伤害,甚至是原谅和屈服……

“一开始,你接受了他的伤害和谎言。你告诉自己,他只是无心的,他总会改的。然后你在他和你自己编造的谎言里度日,你任他对你予取予求,却总用虚妄的希望来麻痹自己。直到有一天,你发现他为了自己,情愿杀了你……”

“什么?弗里曼要杀了你?为什么?”哈尔皱着眉问。

“为了‘星尘’,人们干出的龌龊事还少吗?”丽莎无力地笑笑。

“你接触过星尘?”巴里问。

“不,我自始至终没有看见过‘星尘’,它对我而言只是一个诅咒而已。”丽莎说。“当詹姆斯回到海滨城以后,他告诉我,他接下了一笔大买卖,只要能顺利把星尘送出去,他就能带着足够的钱,和我离开海滨城,为我治疗腿伤。但星尘藏在哪里,他从未告诉过我。

“一时间,我确实抱有不切实际的虚妄幻想,觉得属于我们的日子终于来了。然后就是6月14日,本来值得约翰、詹姆斯和我永远铭记的好日子。那天一大早,詹姆斯从外面回来以后,怒气冲冲地开始找星尘。这小宝贝儿居然莫名其妙地不见了,詹姆斯找遍了整个海滨城,都没找到它。最后他坚信,肯定是我设法得知了星尘藏在哪儿,自己占据了星尘,所以一心要我说出钻石的下落。

“可我从来没有见过星尘。无论我怎么解释,詹姆斯都不相信。最后,他拿刀威胁我,骂我是拖他后腿的臭/婊/子,说我把他的一生都毁了,他还不如杀了我。我想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突然明白过来,既然那么多艰难的第一次我都接受了,那么第一次拿着刀捅人又有什么难的呢?是的,第一刀比较困难,因为他会拼命挣扎,带着不可置信的愤怒扑向我。但后来就顺手啦!不过是一刀,接着一刀,尽量往脖子上戳,或者是心脏?我记得不太清了。总之等我再反应过来的时候,他早就断了气,只会瞪着暴突的眼睛看着我。我懂他的意思,至今我也不怎么相信,我曾干出过这么美妙的事……”越说到后面,丽莎的声音越来越大,却充满了深切的满足感,仿佛坠入甜美的回忆无法自拔。

“你从不会为你所作的事感到后悔吗?”巴里虽然已经接受了丽莎杀了詹姆斯的事实,却没想到丽莎是这样的反应,“你爱他,他也爱你,不是吗?”

“爱?当然!我当然爱他,要不然我怎么会一直以来都原谅他呢?即使他毁了我的一生。”丽莎说。

和一头雾水的巴里不同,哈尔马上沉声问:“你们不是因为车祸认识的,对吗?是詹姆斯害你坐上轮椅的?”

“哈,你连这个都知道?”丽莎显出了稍稍的惊讶。

“是贝蒂告诉我的。她看见了你的绘本,想起了你。”哈尔说,“她说,在你的腿还好着的时候,她曾看见过你和詹姆斯在一起。”

“贝蒂还记得我?”丽莎的脸上泛着不自然的红晕,仿佛听到了一生中最幸福的消息。

“她说你是她遇到过的最有天赋的学生。”哈尔艰难地说。

“是啊!”丽莎眼中闪着光说,“当时所有人都那么说!丽莎·伯克利,这么有天赋,这么难得,总有一天会是舞蹈界冉冉升起的新星!”接着她的声音充满了死亡的恨意,“却因为一场车祸断送了一生。”

“开车出车祸的人是詹姆斯?”巴里试探着问。

“是啊,是啊,现在所有人都能猜出来了。詹姆斯因为醉驾撞翻了车,如果不是因为约翰及时救了我们俩,或许我们俩当场命丧火场——倒也痛快!结果他仅仅是脑震荡,坐在副驾驶上的我却终身残疾。可你猜怎么着,他说‘丽莎,我是飞行员,不能因为这种事断送了前程!’听听,他让一个因为他终身残疾的人为他顶罪。

“可还能怎么办呢?我爱他,不忍心看他在我面前痛哭流涕。第一次的原谅是最难的,可我原谅了他的醉驾,当然也能原谅他让我顶罪,原谅他撒谎说因为救了我才和我认识,原谅他的那些私活……可约翰一直没能原谅他,最终和他闹翻了。多么正直的约翰。”

“我原谅了一切,可是,”丽莎恨恨地说,“我不能原谅他说是我毁了他的一生。不能原谅他说我是拖他后腿的臭/婊/子!如果不是因为他,我现在还能跳我最爱的舞,一直跳下去。为什么我直到现在才杀了他呢?我早就该杀了他的。”说着,丽莎展颜一笑,对哈尔说:“飞行员先生,你会在毁了自己女朋友一生以后,让她为自己顶罪吗?”

“不会。”哈尔说。

“那么我除掉这样的人,不也是替天行道吗?”丽莎褪去了愤怒,轻轻说。

哈尔皱着眉说:“詹姆斯罪不至死,你只是在复仇,或者是泄愤。”

“这两者矛盾吗,复仇和伸张正义?我并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

“我从不认为复仇等同于伸张正义。我也永远不会借复仇之名伸张正义。”哈尔看着丽莎说。

“那是因为,你还没有体验过打心底里的挚爱被完全摧毁的感觉。那些你耗费一生去追寻的,那些你一直小心翼翼守护的,那些你情愿坠入地狱也要翩翩起舞的,“啪”的一声,全没了。”

“你只是在为你自己的懦弱找借口。”哈尔说,“既然你情愿坠入地狱,都要穿着红舞鞋翩翩起舞,那么为什么不在现世重新站起来?因为你害怕失败。你害怕即使真的能重返舞台,因为受过伤,你也不再是那个冉冉升起的明星。我问过贝蒂你的情况,她说她在你车祸以后看过你,医生曾经说过你有很大的可能性可以复原,是你自己说你想选择一条不同的道路。你爱的不是舞蹈,你爱的只不过是受万众瞩目的感觉。”

“不!”丽莎尖利地嘶吼道,“你懂什么!你有什么资格来评判我。”

“你当然可以把我的话当放屁。”哈尔继续冷冷地说,“我还有一句你可以当屁的话,詹姆斯早已经在星城咨询了最先进的技术,甚至为你安排了预诊时间。就算他是个懦夫,他也是真的爱你的。”

近乎歇斯底里的丽莎,在这一刻却异常安静。

“不!不可能!”丽莎轻轻说,泪水溢满眼眶,“不,他不可能真的爱我。我一直都在拖累他……”

“而他也一直觉得是他毁了你。”哈尔说。

丽莎的眼泪终于滑下面庞。

一直不发一语的巴里深深叹了口气。他走到丽莎身边,说:“丽莎,现在停下还来得及。詹姆斯有伤害你的企图,陪审团会考虑这一点的。”

丽莎恍惚地看着他,惨然一笑:“是啊,永远来得及。”说完,她的嘴角流血一道鲜血,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巴里和哈尔猛扑到丽莎身边,可丽莎已经毫无生命体征。巴里检察了丽莎的身体说:“氰化物。”

“她早就失去了求生的欲望了。”哈尔说。

巴里看着丽莎嘴边残留的笑容,喃喃说:“我不明白……他们明明是相爱的,为什么还会有无尽的猜忌、怨恨和自我厌弃,最后居然因为一块两人都不曾想占有的钻石,和可笑的误会,变成这样的结局?”

哈尔看看窗外的天空。今天是个晴天,夜空缀满了星斗。

“就像灾星下的恋人。”他说。

----------------------------------------------


又是被拆开的一章(叹气)

下一次应该可以结局啦~


下一章

评论(35)
热度(1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乱七八糟的竹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