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红】灾星下的恋人(二十·完)

上一章  第一章


如果说,第一次来海滨城就和哈尔被警车送回警察局还算是巧合的话,那么第二次拜访海滨城又和同一个人,以同样的方式回到警局,或许也算是一种命运吧。在时间和空间某种奇妙的交错下,现在这种命运的表现形式凝结成了那块已经被绿灯侠送回遥远的宇宙的蓝色小石头。

反正外星生物已经活生生地出现在自己眼前了,巴里想,也许某一天自己也会去接受某种神秘的因果论。谁知道呢?

接到两人报警赶来的贝克警官以及小组成员和巴里同样神色复杂。巴里相信,就算没有自己,他们也最终会发现丽莎的疑点。只是不知道,如果换做贝克警官,或者比尔,甚至夏丽面对丽莎决绝的笑容和暗沉的双眼时,心里会是怎样的触动呢?

在警局录完口供以后,巴里和贝克警官打了个招呼,准备回宾馆。作为证人,这次的取证工作他是无法参与了,不过他还是向贝克警官表示了自己的疑问。

“丽莎的氰化物是从哪儿弄来的?如果她真的是杀害詹姆斯的凶手,那么尸体到哪儿去了?”巴里说。

贝克警官拍拍他的背:“放心吧,你能想到的我们都想到了,有夏丽和比尔,还有我们,一定能水落石出的。”

巴里点点头。作为法务人员,他与星辰案件的牵连总算是尘埃落定。

走出警局,哈尔居然还站在门口。看见巴里走出来了,他挥挥手说:“嘿帅哥,能陪我走一段吗?到格兰德宾馆。”

格兰德宾馆正是巴里的宾馆,说是需要陪伴,可巴里知道哈尔只是想安慰自己一下。已经是深夜,海风猎猎,巴里微微打了个冷战。不知不觉已经进入深秋,就算是海滨城也有了一丝凉意。他得承认,哈尔的提议让自己从心底涌起一阵温暖。丽莎的事对他的影响或许比他自己以为的要大,现在有一个和他共同经历这一切的人的陪伴,总好过孤身一人。

于是他说:“格兰德宾馆离这儿可不近。”

哈尔煞有介事地说:“这我和你一样清楚。”

巴里这才想起两人夜探酒吧的事,明明没过很久,现在想来却挺遥远。大概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有些太多了。

两人不紧不慢地走在路上。哈尔看着巴里说:“你是怎么觉得丽莎有疑点的?”

巴里一边回忆一边说:“我们审问的那位外星生物交待了自己怎么折磨后几位受害人,却对詹姆斯的去向一概不知。它并没有骗我们的必要,所以作为最后见到詹姆斯的人,丽莎就有了最大的嫌疑。而且,我上次去找丽莎的时候就觉得家里有什么不对劲,后来才想起来,房间里的家具都使用了很长时间了,客厅的地毯却是新的。所以我想,地板上大概有些什么秘密。”他又问:“你是怎么发现丽莎有问题的?”

哈尔说:“我只是恰巧知道,詹姆斯费了很大功夫在星城帮丽莎找医生,所以他肯定不会抛下丽莎自己逃走。”

巴里撇撇嘴说:“奥利弗·奎恩告诉你的?”

哈尔耸耸肩,于是巴里叹口气:“我就知道他藏着掖着什么。”

哈尔打着哈哈说:“从某种方面来说他也提供了信息帮助不是么……”

巴里略不满地说:“那他应该直接联系星城警局或者海滨城警局,而不是把信息泄露给私人。”

哈尔说:“细节问题,细节问题。再者,贝蒂婶婶也佐证了丽莎在她与詹姆斯相识的问题上对我们撒谎了,我想这应该不是她的无心之过。”

巴里一时沉默了。最后他望着远方想了想说:“我一直在想,丽莎和詹姆斯的事,到底是哪里出了错?如果没有星尘,他们会慢慢打开彼此的心结,得到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吗?又或者詹姆斯或者丽莎在做出某个选择的时候避免了错误的选项,是不是就能避免事态最终走向了最坏的结果?”

哈尔拍拍他的肩说:“就像你之前说过的,每个人的痛苦都是其他人无法体会的。我们比他们幸运的,也不过是我们还没有必须在极端的情况下做出选择。”

巴里轻轻叹口气。他们确实只是更幸运而已。

两人偶尔说上几句话,更多的时候只是沉默。走到宾馆门口,哈尔停住脚步。巴里说:“那么,再见?”

哈尔像是考虑了很久,最后注视着巴里认真地说:“巴里,我有一件事想请求你的帮助。”

巴里像是吃了一惊,但又很快释然了。他露出微小的笑容:“多巧,或许我也有一些事要请求你的帮助。”

哈尔微皱起眉看着巴里,像是思考了一会儿。之后,他坚定的语气反而有些犹豫:“我不知道……应不应该这么做。”

巴里的态度却强硬起来:“怎么?哈尔·乔丹不是无所畏惧吗?你对自己没把握?”说完,他留下一个略带挑衅的笑容,径自走进了宾馆,走入了自己的房间。

梳洗完毕,巴里估摸着贝克警官他们肯定还在加班。于是他打通了贝克的电话:“贝克警官,是我,巴里。”

电话那头的贝克警官发出一声叹息:“巴里,我想你明白规矩,现在你真的不适合参加侦探。”

巴里连忙说:“不,我不是要硬插一脚,只是突然想到了几个疑点……”

“哦?新的想法?”

“不,不是丽莎的,是那个外星生物的,不过我觉得应该和丽莎有些关系……”

贝克警官沉默了一下,最后说:“现在我们还腾不开手……”

巴里连忙说:“我知道大家都还在忙着,我可以明天上午再来。”

贝克警官回答道:“这样也行,那么早上10点,准时开会。”

打完电话,巴里把手机扔到一边,躺在床上。之后还有他忙的,他得赶快休息。

深夜,房间里一片宁静,只有巴里绵长低沉的呼吸在全然的黑暗里起伏。突然,房间的门慢慢出现一道缝隙,一个身影无声而轻巧的滑入,接着门又轻轻的关上。

一切都在无声中进行。

人影缓缓移动,最终停在了巴里的床前。在静止了1分钟以后,人影举起了右手。

“不,我不这么认为!”哈尔·乔丹的声音突然出现。

伴随着铿锵话语落下的,是满室的灯光。立刻,比尔·林的脸出现在巴里和哈尔的面前。他的右手还举着没取下端帽的注射器。

巴里翻身从床上站起来,失望又悲伤地摇摇头说:“真没想到是你,比尔。”

行迹被彻底暴露的比尔倒是无比镇定。他嘲弄似地笑笑说:“那么你想到的是谁?”

巴里因为他的质问愣了愣,最终说:“我不知道……我只是觉得,很有可能是警局的人,可我没深入细想过可能是谁。”

站在门口开灯的哈尔说:“好了,比尔,先把注射器放下来。你该知道,现在你一个人是无法对付我们两个的。”

比尔转身看看哈尔,再看看巴里,干脆地将注射器扔在地上,说:“所以,这是你们一早商量好的?包括你给卢克打电话,也是为了尽快引我过来?”

巴里说:“我只是想碰碰运气,看我的推论是不是正确的。”

“你是怎么看出我的疑点的?”比尔面无表情地问。

“我并没有看出你的疑点,”巴里说,“我只是知道,从头到尾,与‘星尘’案件有关的凶手都不止一个人。外星生物确实残忍地折磨了这些受害人,可真正的致命伤,都是他们脖子上的那道伤口,而外星生物却从来没有提到过。我想他并没有特意隐瞒这个细节。更何况,他在伪装成比利的时候,曾说过这是他的伙伴给他出的主意。虽然他在并没有特意提到过他的同伙,可这个细节还是露馅儿了。”

哈尔接着巴里的话说:“而且,丽莎一个腿脚不方便的姑娘,能把詹姆斯搬到哪里去呢?你应该很清楚,作为第一现场的丽莎家并没有碎\尸的痕迹,所以她当然也得有个帮手。丽莎和詹姆斯的案件,是这一连串关于星尘的破事儿中时间最早的,甚至连那个外星杂/种都还没影儿呢。所以,有人从一开始就介入了。”

“那么为什么一定是警方人员?”比尔不服气地问。

巴里皱皱眉。他当然不能告诉比尔,这是因为绿灯侠曾告诉过他,虽然能量源泉不同,可布鲁奇和绿灯战警都能依靠能量,将脑中的想象具现化实体进行战斗。而布鲁奇在战斗中束缚绿灯侠和自己的,恰恰是警用手铐。对于一个外星生物来说,这应该是他经常看到,甚至接触到的东西,才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脑海。从布鲁奇的活动范围看,海滨城和中城的警务人员的嫌疑都挺大的。巴里甚至想过,如果在海滨城不奏效,他还会用同样的“钓鱼战术”去中城碰碰运气。如果嫌疑人是自己朝夕相处的伙伴……巴里不敢想象自己会是什么心情。

巴里还没来得及回答,哈尔却抢着说:“现在纠结这些有意思吗?比尔,你做这些是为了什么?难道你也搅进了灾星的浑水里?”

“灾星?”比尔不屑一顾地说,“这倒是个好名字,可无论它叫灾星还是星尘,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它只让我讨厌。”

“那么为什么……”巴里困惑地说。

“哈尔,”比尔面向哈尔问道,“我的大情圣,你说,让丽莎和詹姆斯互相伤害,最终互相怨恨,到底是什么?”

哈尔皱皱眉说:“怎么,你现在要和我探讨爱情与哲学?”

“哈哈,你没有正面回答我,因为连你自己也说不清楚。”比尔一脸沉醉地说:“是误解吗?或许吧。可如果他们没有私欲,又怎么会有那么深的误解。私欲的源头是什么?是爱吗?可爱最终导致的却是愤怒和憎恨。”他激动地搓搓手说:“这个世界上烦人的感情太多了,扰人分心的存在也太多了。只有死亡,死亡让他们的所有私欲和误解烟消云散,也只有死亡让他们达成了和解。所以,我只不过是帮了他们一个忙,让他们的爱最终升华。”

“你简直强词夺理!”巴里呵斥道。

“不不不,”比尔说,“你知道我说的才是对的。人人都说‘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可实际上,只有死亡才能让所有人永远地相聚。”比尔的脸上已经开始染上迷离的梦幻:“安宁、真实、永恒……多美啊,只有死神统治的世界才是最美的世界。”

巴里怒不可遏地说:“就为了你的这套歪理,你杀了那么多人?!你简直是个疯子!”

“哦?就算没有我,这些人就能活下来?”比尔低低地笑道:“我从来没帮助丽莎杀死詹姆斯,只不过是在她需要处理尸体的时候帮了一下忙。我也没有为布鲁奇指过路,他完全是自己找上了那些人,说起来我还仁慈地帮这些人尽快结束了痛苦,送他们去美好的永无乡。我确实厌恶灾星,它太亮了,刺眼到让人心烦。可只要有它,死神总是随之而至,我又何需自己动手?就连你……巴里,如果不是你非要挡我的道,我也没想过要亲手解决你,最多也不过是提示布鲁奇,让你尝尝绝望的滋味。不过我很好奇,你是怎么那么快发现小比利被布鲁奇控制了?”

“怎么,你那无所不能的、伟大的死神,连这么简单的谜题都解不开吗?”巴里嫌恶地说。

比尔仿佛被重重地抽了一鞭,全身晃动了一下,可下一秒钟,他又恢复了那种狂热与自信。“呵呵,你不想说?无所谓,在死亡面前,这些小问题都是无关紧要的。”

话音刚落,在静夜中愈发刺耳的警笛声慢慢逼近。

哈尔冷冷地说:“好了,有关于死神的福音,你可以留到警局慢慢布施。”

巴里挑起一侧的眉对哈尔说:“怎么,在黑暗的洗手间里无声地报警?真有你的。”

哈尔回敬道:“现在你知道我对自己有没有把握了吧。”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警局已经算巴里第二个家,而且巴里在海滨城警局办案的经历还算不错。可这几次,他却对“进警局”这件事产生了深深的排斥。

可没有一次,能与这次相比——他和哈尔一起,与押送比尔·林的贝克警官走进了警局,沐浴着乔、夏丽,以及其他众多海滨城警察不可置信却心碎的目光。

比尔毫无保留地把有关于星尘一案的细节全部交代了。早在外星生物追踪到星尘之前,比尔就发现了丽莎的车祸案中真正的元凶是谁。可他并没有告发詹姆斯,而是静静的看着这对恋人的隔阂日益加深,最终以死亡的悲剧收场。也就是在这场悲剧中,他发现了“星尘”异常的出现和消失,所以当后来外星生物出现时,比尔感到的不是恐惧,而是利用他散播死亡的兴奋。

甚至,他也暗暗发现星尘容易出现在孩子身边,容易在人们变得绝望时溜走。所以,虽然他不曾具体地帮布鲁奇指出星尘的具体所在,可也确实为布鲁奇的虐杀助了一臂之力。

面对以前的同仁,比尔平静地说:“你们以为我是杀人狂魔,或者是虐待狂?不,我对那个外星怪物的那些啃噬不感兴趣,我也不是什么残忍的人。我关注的只是死亡本身,我会选择和他合作,只不过因为在他凶残的表演下,我那小小的一刀会显得微不足道。如果不是因为巴里……”

“就算没有我,你也终归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巴里打断了比尔的话,“无论你把自己的行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你也不过是个谋杀犯。”

“我能理解你现在无法认同我的理想,”比尔说,“可总有一天,你会发现我说的才是对的。死亡终将统治这个世界,这对所有人都是最好的。”

“去监狱里对着墙壁说你的理想吧!”巴里最后狠狠地剐了比尔一眼,离开了审问间。

走出审问间,巴里发现和自己一起来的哈尔却不见了踪影。他问了问身边的警员,大家耸耸肩:“你知道,事实已经证明,如果哈尔想走,那么这个警局是拦不住他的。”

“星尘”一案正式了结。虽然最终的结果让巴里很不愿接受,可他早就明白,追求真相的同时被真相所伤,这是法证官和警官们经常遇到的情况。他正式地与贝克警官交接了材料,可大家这次却再没有欢送他的心情。最终,大家在默契的沉默中一一致意道别。

唯一让巴里遗憾的是,直到他离开,哈尔也没再出现过。这次离开海滨城,他还有机会见到哈尔吗?

仅仅两周,巴里心底这个隐隐的疑问就得到了回应。

11月的最后一个周三,巴里少有地准时从中城警局下班。在疏淡的阳光中,他看见一个人悠闲地靠在警局大门的阶梯扶手上。

“哈尔!”巴里轻轻地欢呼道。

哈尔也看见了巴里,轻轻向他挥挥手。

巴里仔细地控制速度,在科学允许的范围内尽快走向哈尔:“你怎么会来中城?什么时候到的?”

“费里斯航空在中城有个项目,我跟过来看看。”看见巴里,哈尔也绽出一个爽朗的笑容。“再说,上次不告而别,对不住啦伙计。”

巴里这才发现,自己这段时间隐隐悬起来的心,这时才终于落下。“嗨,没事儿。晚上有空吗?怎么安排?”

“就是想吃上次的那家披萨了,你愿意再带次路吗?”哈尔说。

“乐意效劳。”

两个人信步走在路上,看着暮光被一点点染成玫瑰色,点缀着淡淡的星辉。两个人说着近期的趣事,最终还是说到了星尘一案。

“你可能不知道,比尔逃走了。”哈尔说。

“嗯?”巴里猛地转过头。由于是警局人员作案,在经历了外星生物的风波以后,星尘一案对公众公开甚少,巴里也仅仅是从弗莱那里听到零星的消息。可比尔逃走了却是他万万没想到的。

哈尔点点头,继续说:“海滨城警局几乎完全封锁了消息,不仅仅是因为警员作案,而且甚至连比尔这个身份也是伪造的。”

“什么?”巴里再次瞪大了眼睛。

“比尔伪造了自己的身份通过考试,进入海滨城警局就职。这是在这次比尔被羁押以后,警局才调查发现的。”

“他为什么要伪造自己的身份?”

哈尔耸耸肩:“比尔的真名叫威廉·汉德,他的家族经营着一家殡仪馆。小威廉从小就对尸体有异常的兴趣,他家里人还带他看过心理医生,可最终还是因为他这反常的嗜好和他断绝了关系。他可能担心这些纪录会阻碍他成为一名法医吧,所以伪造了自己的身份。”

“威廉·汉德(William Hand)和比尔·林(Bill Ring),看来他也并没有完全舍弃自己的过去嘛。”巴里摇摇头说,“我只是感受到他对自己的工作有很高的热情,却从来不知道这热情的来源是什么。”

“是啊,你很难知道一个人的真面目到底是什么。”哈尔说,“话又说回来,比尔曾经说过的你识破了外星生物控制比利的伎俩,这是什么意思?”

“啊,这个。”巴里说,“为了让我体会最深切的绝望,那个外星生物曾控制住比利,让我以为真的是你杀了艾琳和约翰。”

“哈,有趣。”

“我可不认为非常有趣。”巴里干巴巴地说。

“那么你到底是怎么识破的呢?”

“真正的比利,无论走到哪里,一定会抱着他的泰迪熊玩偶弗雷迪。”说到比利,巴里的笑容变得柔和起来,“他曾告诉我,那是他妈妈送给他的礼物,专门让弗雷迪在她不在的时候陪伴比利。然而那天,比利告诉我你是真正的凶手的时候,手中空空。虽然一时间我确实被他的话动摇了,可当我发现了这个异常,再结合他话里那些明显的疑点,就马上推断出他要么是个冒牌货,要么是被控制了。”

“哇,酷。”哈尔说,“不愧是专家。”

“这并不是因为我是个法证官,”巴里说,“这只是因为,无论是那个外星怪兽强调多么强大的力量,还是比尔一再歌颂的死亡,他们都把目光投注在欲望啊、死亡啊、永恒啊这些宏大却没边儿的东西上,生活里那些美好的东西,他们却总是视而不见。不光是比利的小熊弗雷迪,约翰和詹姆斯闹翻了那么久,约翰留在日历上的名字还是亲昵的“丹尼”,这些情感、依恋,这些需要去活着、去爱、去感受的东西,却被他们抹杀了。即使面对死亡,这些也永远不是无关紧要的小问题。”说着,巴里愤怒的握紧拳头:“所以像比尔,不,威廉·汉德这样的恶棍,我绝对不会放过他。”

哈尔静静地听着巴里说着,久久地注视着他。直到巴里看他没有回答,好奇地望着他,他才回过神来。

“啊,那家披萨店快到了吧。”他指指前方。

“对,就是那儿。”巴里说着,又加快了步伐。

“巴里,”哈尔突然叫住向前突袭的巴里,巴里转过身,疑惑地看着他。

哈尔从裤兜里摸出一个东西,放在巴里手里。巴里一看,闪亮的碎钻簇拥着湛蓝的晶体,正是那天哈尔买下的仿真版“星尘”。

“咦,我还以为你把它送给比利了?”巴里看着手中的挂饰,惊喜地说。

“这小坏蛋诬陷我是凶手,我才不会送给他。”哈尔撇撇嘴说。

“你居然和一个被控制的孩子生气?很成熟嘛。”

哈尔没计较巴里的打趣,说:“送给你,就当是我们这次奇遇的纪念吧。”

“送给我?”巴里笑着说,“谢谢。确实如果没有星尘,我们也不会相识。这确实是个很好的纪念。”

哈尔接着说:“而且,有件事,我觉得有必要向你承认,我说得不完全对。”

巴里也被哈尔严肃的表情感染了,庄重地问:“什么事?”

“我曾经对你说过,不会有一颗星星跨越千万光年,就为了赋予一个地球上的人类注定悲剧的命运。这种事太过于琐碎。”

巴里点点头。

“现在我依然还是这么觉得的。可我想补充一点,与此同时,宇宙中还是有一些东西,是值得我们跨越千万光年去追寻和守护的。”

巴里再次点点头。

哈尔犹疑地望着巴里说:“我突然说这些话,你不觉得奇怪?”

巴里微笑着摇摇头说:“当然不。可我觉得我们可以边走边说,你瞧,星光闪烁,它们肯定在从千亿光年外催促我们去追寻最美味的披萨。”说着,他再次快步向前方走去。

“嘿!”哈尔说,“你这个戏弄的混蛋,你不相信我说的话吗。”

“不,我相信。”巴里再次停下脚步,回头望向哈尔。让哈尔意外的是,这双眼睛里并没有一丝一毫的谐谑或揶揄。

然后,他听见巴里说:“只要是你说的,我就相信。”


(End)


--------

番外1        番外2       番外3


最后一章居然拖了这么久,非常抱歉。除了比较忙以外,一想到终于到最后一章了,自动就有了一种“都最后一章了,不急就这么拖着吧”的想法,我果然是拖延症晚期……

因为一开始就设置了哈尔被巴里怀疑的情节,所以《灾星》从头到尾是巴里视角。虽然写着也挺有趣的,可经常会有种“让哈尔把一切都说出来吧”冲动,憋死我了。所以之后还会设置几个小番外,从哈尔视角进行情节补完。

这段时间非常谢谢大家的支持。这应该是我写得最长的同人了,如果没有大家的鼓励我想我肯定坚持不下去。有时看到留言心里无比激动,反而会害羞地不敢回复,可其实每条留言我都会仔仔细细地看了,真的非常谢谢大家。

因为从现在到年底应该都蛮忙的,所以写文的速度可能会非常不稳定。可答应了小天使们的点梗我是完全没有忘记的(其实闲下来的时候还会悄悄构思下什么的),请大家相信我~

总之,谢谢大家长久以来的支持~

评论(15)
热度(16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乱七八糟的竹子 | Powered by LOFTER